地產新聞

 內政部:國土使用6變革 兼顧發展與永續




作者:MyGoNews方暮晨

時間:2018-05-05






內政部:國土使用6變革 兼顧發展與永續


內政部:國土使用6變革 兼顧發展與永續




新聞摘要-內政部:國土使用6變革 兼顧發展與永續



【MyGoNews方暮晨/綜合報導】內政部2018年4月30日公告實施「全國國土計畫」,宣示「國土計畫法」所訂的國土保育與國家永續發展工作,將正式展開,更有秩序地引導全國未來的空間發展。

 

內政部表示,「全國國土計畫」是國土規劃最上位的法定綱要性指導計畫,實施後對於我國土地使用制度將有重要變革,包括:

 

一、加強國土保安:

 

全國國土計畫以生物廊道觀點,將山脈保育軸帶、河川廊道、重要海岸及河口濕地等串聯起來,劃設為國土保育地區,進行較嚴格的土地管制。國家公園因屬保育為目的,將全區納入國土保育地區範圍;至於部分都市計畫範圍內的保護區,基於保育廊道的延續性,亦將納入。

 

另為推動環境敏感與國土破壞地區的復育工作,對於飽受國土災害或破壞的地區,將劃定「國土復育促進地區」,並提出較積極的復育計畫。

 

以「南投清境地區」為例,該地區目前是山坡地保育區農牧用地,又多屬山崩地滑的地質敏感區,考量災害破壞嚴重程度高,未來國土計畫將劃設為國土保育地區第二類,允許有條件使用,並加強建築強度、防災治理等土地利用規定,保障公共安全。更積極手段係劃定「國土復育促進地區」,透過研訂復育計畫,將清境地區內土地利用與發展,在國土保育保安原則下,重新調整並整體規劃,復育已損傷國土,還給南投清境地區一個清淨地貌。

 

二、加強農地維護管理:

 

全國國土計畫劃設各類農業發展地區,提供糧食作物及農業經營有關的產製儲銷使用,除了要積極改善農村的居住及生活設施,並應維護農業生產環境及農業基礎設施。

 

為確保糧食安全,目前農地總量目標值為74萬至81萬公頃,即包括全國農漁牧一級產業糧食生產土地,都應該積極保留。為了達到此目標,一方面應落實農地農用策略,改善農地破碎問題,另一方面則藉由維護農業生產完整性、投入農業施政資源及加強農業用水管理等策略,維護潔淨的農業生產環境。

 

三、輔導農地違規工廠轉型:

 

農地上違規工廠遍布,造成農業生產環境破壞,為此,全國國土計畫訂定相關土地使用指導,要求直轄市、縣市政府必須掌握未登記工廠資訊,及擬定未登記工廠管理(輔導及清理)計畫。

 

以彰化鹿港水五金聚落為例,在大約700公頃目前多屬特定農業區之農地上,已有約100公頃的工廠分布其中。類似這樣的案例,未來各縣市政府需擬定未登記工廠管理計畫,對於零星、新增之未登記工廠,應優先拆除或恢復原狀,其餘未登記工廠在安全、公平正義與合理之前提下,經評估後得將屬於農產業相關之未登記工廠,劃設為農業發展地區;然屬與工業性質與地方產業鏈相關者,得劃設為城鄉發展地區。這樣的策略原則,除避免農業生產環境任意轉用,也能讓已成規模的產業用地納入管理,合理使用。

 

四、推動鄉村地區整體規劃:

 

全國共有4,000多處鄉村區,過去並沒有考量鄉村區特性及發展需求進行空間規劃及投入資源,導致鄉村陷入環境窳陋、建築頹圮、產業沒落、人口一再流失的發展困境。

 

全國國土計畫研訂「鄉村地區整體規劃策略」,未來將依據鄉村地區特性,分別按照「農業發展型」或「工商發展型」,將居住、產業、運輸及公共設施等四大需求,納入鄉村地區規劃與配置,使鄉村具備友善與優質的生活環境,進而讓鄉村人口穩定且持續發展。

 

五、強化地方主導空間計畫:

 

早期非都市土地主要按現況編定並實施管制,產業開發建設是屬個案審查,缺乏實質空間計畫來指認發展區位,進而導致土地使用的不確定性與投資風險。

 

全國國土計畫公告實施後,將由地方政府考量環境資源條件、地方特性、發展需求與施政重點,研擬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並劃設4大國土功能分區,以引導各轄內居住、產業、公共設施之空間發展。地方空間規劃的主導性得以提升,更能展現地方特色。

 

明確指認產業發展適宜之區位,將能減低投資不確定性與風險,創造公私部門開發雙贏之契機。且未來農業發展地區與城鄉發展地區的使用許可係由各地方政府核發,不需再送到中央審查,可由地方政府掌控主導開發,實現地方自主規劃。

 

六、尊重原民傳統文化:

 

國土計畫將充分尊重及保存原住民族傳統文化、領域及智慧,並建立參與機制,針對原住民族特有部落發展及土地使用需要,可會同原住民族主管機關,配合各族群的生活習性,啟動訂定原住民族土地之特定區域計畫。

 

以擬定北泰雅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為例,本案由內政部會同原住民族委員會擬定「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泰雅族鎮西堡及司馬庫斯部落」(草案),將就原住民族地區之「居住」、「耕作」及「殯葬」等需求,規劃部落未來生活、生產活動等空間配置,並劃設為城鄉發展地區或農業發展地區;同時,修(增)訂土地使用管制規定,以改善聚落環境品質及提升公共服務,維護原住民族文化。

 

內政部指出,全國國土計畫公告實施後,直轄市、縣市政府即接辦展開縣市國土計畫與國土功能分區之擬定及規劃作業,後續將與直轄市、縣市政府併肩合作,協助縣市政府擘劃未來空間發展藍圖。


 



"利達不動產為最專業的房地產代銷團隊,歡迎委託:廠辦租售、廠辦、內湖廠辦、租售廠辦、辦公室租售、辦公室、租廠辦、售廠辦、內湖辦公室、廠辦不動產,等等相關業務。



利達不動產目前在汐止、南港、內湖、中和成立分公司,並集合專精於內湖科學園區、汐止、南港、中和區域的廠辦租售、辦公室租售、廠辦不動產人才,從內湖延伸汐止,利達不動產以多年的經營目標將成為內湖、南港、汐止、中和最強大最專業的內湖廠辦、內湖辦公室商業不動產精英顧問團隊。



廠辦租售 | 廠辦 | 內湖廠辦 | 租售廠辦 | 辦公室租售 | 辦公室 | 租廠辦 | 售廠辦 | 內湖辦公室 | 廠辦不動產 | 內科園區 | 內湖辦公室






 


回地產新聞例表

 
   


利達不動產汐止-地址: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81號2樓之2(遠東世界中心 D棟 

電話:02-2698-3298 傳真:02-86982080 利逹不動產版權所有-包含圖片、文字、資料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