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全台工業地交易 新北增逾百億 基隆市較去年漲607.5%居冠


建立時間:2017/11/07


   


 




今年全台工業用地交易熱絡,新北市年增額逾百億元。資料照片





【黃阡阡╱台北報導】面臨產業「五缺」,中央急從「缺地」開刀!繼上周《產創條例》三讀通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再開記者會,親自說明缺地政策。《蘋果》記者檢視今年工業用地交易發現,不僅全台買氣熱絡,單新北市就較去年同期狂增百億元交易額。專家表示,工業用地交易夯,卻有不少中小企業直喊買不到地,推測中間確有「囤地」問題。



「拼經濟大家要一起來,不能有些在拼經濟,有些人在囤地牟利」,賴清德昨於記者會表示,目前產業面臨的缺地問題,將透過3大策略、12項具體做法,釋出1442公頃產業用地,來滿足廠商設廠投資需求。 







 



台南增加近45億



在中央想火速解決缺地問題之際,據內政部實價登錄統計,今年1至9月全台工業用地交易量,交易總額較去年同期增加最多前5名,分別為狂增百億元的新北市,成長近45億元的台南市,及苗栗縣、宜蘭縣與桃園市。從交易總額的增幅來看,基隆市年增607.5%居冠,苗栗縣、宜蘭縣、南投縣與新北市則皆較去年增逾100%。

東森房屋研究中心副理于靜芳表示,今年南部地區大型工業用地交易轉熱絡,如年增交易額近45億元的台南市,除因土地基期、單價低,帶動企業前往增點進駐、擴廠外,台積電3奈米製程新廠也將落腳台南科學園區,整體上下游投資規模有望達到7500億元以上水準。

「工業用地交易夯,卻有不少中小企業直喊買不到地,推測中間確有囤地問題。」針對交易量狂增的新北市,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除汐科園區,今年新北市前3季的單筆交易金額多不到5000萬元,交易面積不大,但因交易量大,累積起來的總額頗為驚人,推測除自用整合外,部分也有資產配置的考量。 






桃園2至3字頭



桃園市不動產仲介公會理事長王瑞祺也指出,桃園的工業用地至今仍「需求遠大於供給」,單價落在2至3字頭,長期而言工業用地持續看好,當然也存在有人囤地牟利之虞,不過因工業用地品項多,不少投資者也可能是買錯地才囤地。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眼下總體經濟走弱、不動產市場疲態未除,購置工業用地者無不等待春燕時機,業者若面臨新法,可能改以假動工,以拖待變方式,免於強制拍賣。 



 



"利達不動產為最專業的房地產代銷團隊,歡迎委託:廠辦租售、廠辦、內湖廠辦、租售廠辦、辦公室租售、辦公室、租廠辦、售廠辦、內湖辦公室、廠辦不動產,等等相關業務。



利達不動產目前在汐止、南港、內湖、中和成立分公司,並集合專精於內湖科學園區、汐止、南港、中和區域的廠辦租售、辦公室租售、廠辦不動產人才,從內湖延伸汐止,利達不動產以多年的經營目標將成為內湖、南港、汐止、中和最強大最專業的內湖廠辦、內湖辦公室商業不動產精英顧問團隊。



廠辦租售 | 廠辦 | 內湖廠辦 | 租售廠辦 | 辦公室租售 | 辦公室 | 租廠辦 | 售廠辦 | 內湖辦公室 | 廠辦不動產 | 內科園區 | 內湖辦公室







 


回地產新聞例表

 
   


利達不動產汐止-地址: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81號2樓之2(遠東世界中心 D棟 

電話:02-2698-3298 傳真:02-86982080 利逹不動產版權所有-包含圖片、文字、資料禁止轉載